【展覽】《再見梵谷-光影體驗展》高科技沉浸式體驗

Amanda Shao 邵紫婷
5 min readApr 4, 2020

--

許久沒參觀展覽的我,深深地被《再見梵谷-光影體驗展》感動,就像進入了十九世紀梵谷那瘋狂、孤獨的短暫人生般,進入會場後,忽暗忽明的空間讓人忍不住屏息、放輕腳步,安靜的品味梵谷灑脫中帶點苦澀的一生。此篇文章前半段會分析本次展覽帶領觀眾沉浸式體驗的四招方式;後半段則會與大家分享梵谷手稿中,那些讓人心揪一下的字句。

運用四招,帶領觀眾沉浸式體驗

視覺

透過澳洲 Grande Exhibitions 開發的 SENSORY4™ 投影系統,將梵谷經典畫作、書信、手稿等 3000 多件素材轉作動態影像,以 40 多部高畫質投影機投影在高達六米的多屏幕,搭配環繞式屏幕展演長達 40 分鐘的梵谷經典畫作動態影像,艾曼達覺得在展廳裡不同角度觀看都有不同的畫面流動感受,特別棒。

聽覺

搭配影院級環繞聲效,透過李斯特、韋瓦第、舒伯特、巴哈等樂章,完美襯托梵谷經典畫作,艾曼達最印象深刻的便是動態影像尾聲,當畫面中呈現《有烏鴉的麥田》這幅畫作時,一聲劃破寂靜的槍聲…受到驚嚇烏鴉胡亂地飛向黑暗的天空,呼應著這被當做梵谷在1890年7月29日自殺前繪製的最後一幅畫,一聲槍響的震撼絕對是傳統畫展呈現不出來的!

嗅覺

透過觸發嗅覺來刺激大腦,產生新的連結並激發情感,使觀展經驗更加難忘,展場中散發的香氛由前、中、後調組成,也以不同的速度發揮作用。先行綻放的前調由青草、水氣、柑橘、清新組成;身為核心氣味的中調,由花香、薰衣草、鼠尾草組成,醇厚且圓潤;而停留最久的後調,由木頭、琥珀、麝香、廣藺香組成,創造出令人深刻的印象。(非常可惜,身為資深過(鼻)敏(塞)兒童的艾曼達,其實只有其實聞到前調的青草、柑橘芬芳xd)

觸覺

展覽結尾,設有投影繪畫教學區,提供紙筆給觀眾動手做畫,艾曼達覺得這部份真的意在心領,教學影片中大師示範的節奏可是十五秒鐘畫完一棵樹,當大家美術系逆哈哈(開玩笑)。

梵谷手稿中的那些字句

''很多時候,特別是畫家,他們以為語言一無是處。相反地,話說地好與畫地好難道不是一樣有趣又困難嗎?"

《羅納河上的星空》(Starry Night Over the Rhone
“Be clearly aware of the stars and infinity on high. Then life seems almost enchanted after all.”
多留意蒼穹的繁星與浩瀚,最終你會發現生活彷彿被施了魔法一般。
《紅色葡萄園》(The Red Vineyard)
"I dream of painting and then I paint my dream."
我夢想著繪畫,我畫著我的夢想。
梵谷自畫像 (Self-Portrait)
“You can’t be at the pole and the equator at the same time. You must choose your own line, as I hope to do, and it will probably be color.”
你不能同時處於北極和赤道,必須選擇自己的路,如同我選擇了繪畫這條路。
《夜晚露天咖啡座》(Cafe Terrace at Night
“Great things are done by a series of small things brought together.”
偉大是由一連串小事聚集而成的。
《星夜》(The Starry Night
“I don’t know anything with certainty, but seeing the stars makes me dream.”
沒有什麼是必然的,唯有看到星星,會讓我充滿希望。

回程坐在捷運上,想起當初考研究所每天窩在學校念書 12 小時的時光,踏出自習室總會不自覺地抬頭看看天空,如果月亮是細細、彎彎的那種,就會告訴自己,再撐一下啊!起碼撐到下一個月圓吧;如果是大大的滿月,就會有一種…哇!撐過來了,期待下次看到你!滿月!就這樣,莫名其妙地與月亮宣戰竟然就是我撐過苦澀時光的希望呢。

延伸閱讀:

🔗Van Gogh ALIVE

我是艾曼達,會繼續產出一些與數位行銷、社群行銷相關的書籍、講座筆記、心得分享給大家,其實也是自己點技能樹過程的紀錄~有什麼建議的話都歡迎留言告訴我,喜歡我的觀點分享的話,也不要忘記拍手鼓勵喔!超級感謝😺

--

--

Amanda Shao 邵紫婷

愛貓愛狗人士😼🐶/杜絕情緒勒索🚫/要有自信⛹️‍♀️